English

我国应抓紧发展CDMA产业

2000-02-23 来源:光明日报 梁 渝 我有话说

CDMA即码分多址移动通信技术,具有频谱效率高、通信质量好、容量大、抗衰性强等优点,特别是在频率使用率、话音质量、传播特性、小区设计、覆盖面积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优越性,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数字蜂窝移动通信发展方向。

我国发展蜂窝移动通信是从80年代开始的。中国电信首先开通的蜂窝移动通信网是900MHZ的模拟TACS网络,经过几年的发展和完善,现在已遍及30多个省、市、自治区。90年代以来,我国又建设了900MHz数字GSM网。目前我国模拟网和GSM网的用户数之和已经成为继美国、日本之后的第三大移动通信网。与此相对应的是,我国CDMA网的商用化目前才刚刚起步,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。可以预测,在未来的几年中,我国的CDMA移动通信必将会有较大的发展。

随着国家对CDMA有关政策日趋明朗,国内若干通信制造企业都开始关注并致力于CDMA交换机、基站、接入产品以及手机的研发,但目前基本处于初始阶段。2月16日,中美签署的CDMA知识产权框架协议为中国国内厂商生产和销售CDMA无线通信设备创造了条件。有关专家建议,我国应抓紧CDMA产业的发展机遇,加大对民族产业的扶持力度,集中人、财、物及技术优势,形成合力,加快该项技术的产业化进程,使更多的中国制造商参与到CDMA产业中来,也让消费者享受CDMA移动通信带来的各种好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